NEXT
PREV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天地>>学生活动>>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纺织与服装技术系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活动
2023-05-17 17:4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5月9日下午,纺织与服装技术系劳动教育基地开展“缝纫技能”劳动主题教育活动,以生活实用技能为载体,注重传统服饰文化传承、劳动技能培养和劳动实践锻炼,充分发挥劳动在树德、增智、健体、育美等方面的教育作用。

                            

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展。杨柳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提问:“缝过衣服、袜子的同学请举手。”只有一小部分同学举了手。老师又问:“那你们袜子破了怎么办?”“扔掉……”不知哪位同学的回答,引起了哄堂大笑。老师趁热打铁,抛出本次活动的内容——常用缝纫针法的学习。

老师详细讲解了“锁边针法”等常用针法,选取具有文化底蕴的中国传统服饰——旗袍,带领同学们缝制了具有实用性与美观性的旗袍书签,让学生们感受动手的乐趣,体会根植于传统文化之上的劳动之美。以针线开辟学生的劳动生活,一针一线穿梭于布料之上,联结古今文化,彰显缝纫之美。有的同学表示,自己从未使用过针线,看着自己亲手缝制的旗袍书签,非常有成就感。最后,老师将同学们亲手缝制的书签赠送给大家留作纪念,并希望同学们树立文化自信,传承勤俭节约美德。此次劳动教育活动以中国传统服饰特色为基础,讲授传统文化、劳动知识、劳动技能等相关内容,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使学生深深体会到了劳动的幸福和喜悦。

缝制速度最快的3名同学

纺织与服装技术系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促干,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引领下,坚持“五育并举”,在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注重育人实效。结合我系服装专业特色将大学生的学习与实践置于课堂、社会、生活等情景中,促进专业教育与实际生活的联系,让大学生在劳动体验中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学习技能,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图/文:杨柳)


上一条:我为师生办实事--纺织与服装技术系举办“‘纺’心‘衣’‘眉’ ,‘织’等你来” 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纺织与服装技术系开展“强化技能提升,追梦青春赋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